Friday, May 18, 2007

母亲节之感

对妈妈的思念

(记:本想在母亲节当天写这篇感想,但电脑却不合作,所以便拖到今日。)

对妈妈的思念,来到异乡更加的深切。

记得小时候,对妈妈有许多误会。总爱说她偏心,因为家里还有位挺乖的大姐,和一位讨人喜欢的小弟。我常觉得自卑,埋怨妈妈为何不把我生得象姐姐那么高挑,象弟弟那么可爱。有时也怪妈妈为何没把我生得美一点,瘦一点,聪明一点,妈妈总笑着不答话。或许是因为妈妈从不责骂我,只是在一旁温和的开解我,让我变本加厉。当然,我根本听不进她所说的话,只一味的觉得她在为自己申辩。

但内心底,我是敬爱我妈妈的。或许因为太想像妈妈(又美丽,又温和,又和蔼可亲),但又不可能 (因为自己的性格差太远了!),所以性格变得很暴躁,又没信心,常怨天尤人。在学业和生活上,一旦碰到不如意的事,我就会把责任推到别人身上,从不自我反省。例如:数学成绩不及格是老师教得不好;同学们不同我说话是她们小心眼。妈妈看在眼里,十分担心,常常劝我要先检讨自己,而不是一味的说是别人的错,可我并不了解,还把她的善意误会成对我的偏见。所谓忠言逆耳,这句话是一点儿都没错。妈妈在我身上下了不少心思。当我对她埋怨,哭闹,或发脾气时,她总在一旁默默聆听,不啃声,也没显出一副不耐烦的表情。过后,她便一直鼓励我,开解我。有一次,我放学后,又对妈妈哭着说同学们笑我又笨又肥。妈妈立刻对我说了一句话:“就算全世界的人都觉得你很丑,你在妈妈的心目中永远是最美,最可爱的。"我听了,便不哭了。我想,妈妈是厉害的。她知道我最大的问题是自卑心作祟,而唯一能医好我的,只有父母的认同和关怀。

长大后,终于了解妈妈的苦心。

从弟弟的成长过程,我看到了我自己。他的一举一动,时而任性,时而暴躁,时而好玩,时而胡闹,简直就象一面镜子摆放在我面前。看到妈妈对他心疼,担忧,生气,无助等种种心情,以及对小弟又劝,又教,又谈,又骂的各种行为,我方能了解为人父母的困难。当弟弟象我以前那样指责母亲偏心,不公平时,我看见妈妈的眼神闪过几分无奈和心痛,泪水也在眼眶中徘徊。很快的,她恢复了以往平静的心态,开始苦口婆心的劝我小弟。这时,我的心情很复杂。原来我以前也是如此的不懂事,如此得让妈妈难过。但是,我从不怪弟弟惹妈妈生气,因为这是他的成长过程。我怪的只是自己为何过了那么久才体会妈妈的苦心,而过去为什么对她有那么多不必要的误会和不公平的指责。我想,我开始开窍了。

踏入社会之后,我每天放工回家做的第一件事就是对妈妈叙说上班遇到的烦恼和问题,并征求她的意见。妈妈是聪明的。虽然她的工作经验不多,但时常通过书籍和报纸进修,因此对人对事的见解往往一针见血。有时,我也把工作上新鲜有趣的事情说给她听,让她回味一下年轻时工作的欢乐时光。就这样,妈妈从一位导师渐渐的成为我的知心好友。

记得有一次,我对妈妈说,我很开心,因为她是我最好的朋友。妈妈露出灿烂的笑容,对我说,她也把我当成很谈得来的忘年之交。我们俩便象小孩子那样,戏弄对方说 "You are my best friend"。现在想起来,觉得又好笑,又温馨。

今年的母亲节,我人在河内,无法同母亲庆祝。若是从前,早就耿耿于怀。但现在,我并不放在心上。对妈妈的好,不只是在母亲节方能表达。只要有那份心意,天天都是母亲节。身为我 "best friend" 的妈妈,又怎能不知我的想法呢?

P.S. 借这篇博客抒发对母亲的思念,并祝她身体健康,永远开心!